北辰玄烨

[润翔]十五年、アイシテル

“吶,翔さん,等畢業的時候,我們買一個看得到櫻花的房子吧?……對了,還要養條狗。”

“… バカ…”

 

 

啪嗒。

櫻井被筆記本掉在地上的聲音驚醒。

又睡著了啊。他想。

喝了一半的酒灑在被單上,櫻井嘖了聲,起身將被單抽出來,這是他這星期洗得第幾條了?再下去都沒有可換洗用的了。

把被單塞進洗衣機里,他立一邊翻著昨天沒有看完的郵件,嘴里不知在嘟噥著什麽。

突然手機響起來,嚇得他差點把手機丟到水池里去。

是二宮傳來的簡訊,說是很久沒有聚聚,今晚一起吃飯,老地方。最后的顏文字讓櫻井笑出聲來,那是大野的習慣吧?

於是,他回覆說會準時到。

手機放在一邊,被單還在洗,櫻井決定先洗漱。今早有課,作為教授的他怎麼能遲到呢?

今天天氣不錯,櫻井將洗好的被單拿到陽臺去曬,順利的話,傍晚的時候就會干吧。他想。

“妈妈我走啦!”

樓下房東的孩子兴冲冲跑出公寓的样子印进樱井的眼里。這孩子很可愛,之前总是会缠着自己玩。不过最近都不来了呢……

晒完被单,樱井突然想起什么,回到卧室,从床头的抽屉里拿出一本皮质的记事本,翻开第一页的时候,他楞了楞,却没有多久,翻到最后一页,上面记录着今天的日程。

要把晚上吃饭的事情,记上去。

這么多年過去,他還是改不掉將日程規劃得條條目目的習慣。

 

吃早餐前,還有一些時間,櫻井終于把躺在床邊的筆記本撿起來,拍拍上面莫須有的灰塵。真結實,居然沒有壞。好吧,就算壞了他也不懂得修。把筆記本塞進公文包里。櫻井去做早餐。今天是西式的。

烤麵包,煎蛋和牛奶。

“我怎麼又忘記了?”一邊嘟囔著,櫻井將不小心多拿出來的餐具放回櫥櫃里。

咬著面包,眼睛卻不放過報紙上每一個字。除了最常看的經濟版和政事新聞,他現在偶爾也會看看娛樂版。

今天的娛樂版頭條豁然是天才藝術家大野智回來的消息。

大野回來了,難怪要聚餐。

櫻井想起學生時代,他們幾個組成的樂隊,那時每個都充滿著對未來的暢想。而現在唯一向著夢想前進的只有大野一個人而已。當初,他可是看起來最容易脫隊的一個,現在看來,自己還是不夠了解啊……

將餐盤一個個洗乾淨,櫻井有些困擾地看著桌子上的第二份早餐,還是扔掉吧,晚上在外面吃,放到明天可不行。

倒進垃圾筒的時候,他又有些後悔。萬一晚上回來沒吃飽,餓了就沒東西吃了。冰箱全都空了呀。

 

出門前,他順便倒了垃圾。轉身的時候碰到搬來不到一年的鄰居,對方沖他點點頭,算是打了招呼,櫻井也打了聲招呼。

正當他要離開的時候,對方突然問。

“櫻井先生是打算搬家嗎?”

大概是櫻井一臉奇怪的樣子,讓對方意識到自己說錯了,于是擺擺手又說。

“對不起,我以為櫻井先生會搬家,畢竟發生了那樣的事情。”

不等櫻井開口,對方就轉身走進公寓大門。

還真是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性格,櫻井苦笑一声,走向停车场。

 

和出社會的人們不同,大學生世界是彩色的,他們充滿著夢想,也為自己的未來努力著。就算做錯了,也可以重來。沒有人會責怪他們的幼稚,也會原諒他們的任性,一切只因為他們還是學生,還是個沒有出社會的孩子。

可是一旦踏出校園,翅膀就會被無情的拔掉,一切一切的現實會像黑雨般的壓力向你,讓你看不到一絲光明。到最後,隨波逐流的只會變成黑白電影里的無聲演員,他們說不出自己的想法,只能照著社會為他們畫好的路線過著按部就班的日子;逆流而上的,承受住了那么就是由自己來定奪,失敗了受到的傷害是原先的幾倍,可能一蹶不振,可能到此為止。

櫻井走在他們之間,耳里飄過學生的話語,像是聽到了,又像是什麽都沒有聽到。他的臉上總是帶著笑意,學生們都很喜歡他,他的課總是坐滿了人。

 

“吶,小潤,今天也是坐第一排嗎?”一個打扮時髦的女學生坐到一個五官深邃,容貌漂亮,頭髮微卷的男學生旁邊。

“嗯。”男學生單手支著下巴,望著門口的方面,無所謂的應著。

“小潤真的很喜歡櫻井老師呀,麻里都要吃醋了。”女學生說笑著把著靠到男學生的肩膀上。

 

櫻井進教室的時候,習慣性的環視了下教室,在發現第一排的某個男學生一直沖他微笑時,他也回應了笑容。這孩子總是坐在第一排,雖然眼神有些嚇人,但認真的態度卻讓他很有好感。

今天櫻井總覺得恍惚,不知道為什麽老是回憶過去的日子。高中時因為共同的興趣,組成的樂隊,在他上大學時解散,作為他們之中年紀最大的大野,并沒有責怪他,選擇了更為安全的未來。只是拍拍他的肩膀,讓他加油。

而一直跟在他身邊的那個人,卻因為這件事生氣了好久。平時成熟優雅,那個時候像個孩子似的鬧脾氣。

說起來,第一排的那個孩子和那個人很像呢,特別是笑起來的時候。不過,他們是不一樣的,那個人看著自己的溫柔和溫暖,是他人無法比擬的。

 

早上的課結束后,櫻井決定回家一趟,今天阳光意外的好,被單不需要等到傍晚就會干,早點收起來比較好吧。

“老師,櫻井老師。”男學生從教室里追出來,叫住櫻井。

櫻井笑了笑。

“怎麼了?”

“老師一起吃午飯吧?”對于男學生的邀請,櫻井并不想去,可是看到他這么期盼的眼神,又有些心軟。

最后,他還是同意男學生的邀約,和他一起走向大學餐廳。

午餐時間并不難熬,男學生很風趣,總是變著法的聊著話題,不過,櫻井還是有些心不在焉。

“老師。”男學生突然收起他的笑容,變得正經起來。“老師,我喜歡你。”大约是紧张吧,男學生猛得站起來,椅子倒在地上,引起周圍人的注意。

“謝謝邀請。”櫻井仿佛沒有聽到男生的告白,用餐巾擦了擦嘴,笑了下。拿起公文包,轉身離開餐廳,不給男學生任何機會。

 

快到家的時候,櫻井接到相葉的電話,充滿元氣的聲音,讓他的心情也莫明的好起來。電話那頭有些吵,聽起來有些像是在機場。

相葉非常高興的告訴櫻井,他和二宮接到大野了,等回家收拾好就到約定的店里見面。大野當初一走就是好幾年,除了與二宮有些聯繫外,沒有告訴任何人他的聯絡方式,這也是為什麽櫻井會偶爾看看娛樂版,記者總是比他們這些普通人來得神通不是么?

大野獨特的嗓音驀然從電話里傳來,拉回櫻井飄遠的思緒。兩人一直是朋友,卻又不是那么接近,但櫻井覺得大野要比自己想像中更了解自己。要不然當初在大家都反對的時候,就不會只有他,似乎什麽都了解看透似的,支持他的決定。

在確定約定時間后,櫻井掛掉電話。他拿出记事本,上面记录着今天是打扫卫生的日子。收起已經干掉的被單,將它疊好放進櫥里。然後從收納打掃工具的櫥里將吸塵器翻出來。

他決定大干一場。

等一切都收拾妥當,離約定時間還有一個小時。櫻井連忙沖進浴室,難得大野回來,可不能遲到呀!

 

当樱井到的时候,大家都到了。围坐在一起,二宫还是像原来一样粘在大野身边,与相叶斗着嘴,大野则是面目温和听他们讲话,偶尔插两句,却被二宫吐槽,不好意思的表情,让樱井不由的笑出来。

相叶一看到樱井到来就马上起身,拉樱井入坐,相叶似乎很高兴。

大野的话向来不多,但还是讲了许多他在外面的事情。时不时的,相叶会插嘴,天然的话语,让大家捧腹大笑。

菜是二宫点的,每一道都是樱井喜欢的。酒是相叶带来的,说是自家酿的中式白酒。有清酒不同,有着独特的香味,口感醇厚,让人欲罢不能。在二宫的劝酒下,大野喝了不少。最后,大野靠在二宫的怀里,像个孩子似的拉着二宫的手不放,嘴里喃喃着喜欢。

樱井很喜欢这样的大野,坦率可爱。忍不住伸手去摸摸大野的脑袋,然后看到二宫充满独占欲地眼神,笑起来。真是个傻瓜。

“这次,我会跟着他一起走。”二宫忽然说道。

相叶像是早就知道了,将杯子里的酒一口喝掉,又倒上一杯。

“要多联系啊!”

樱井知道相叶一直喜欢二宫,却从来不说什么。但他不知道这是不是爱,还是依赖。他们从小就在一起,青梅竹马。人有时候会把相似的感情弄错,以为是爱是喜欢,其实那不过是对长久在身边的人或物的依赖和习惯。

这次的聚会以相叶喝醉告终,来接相叶的是他的妻子,一个温柔宽厚却非常聪明的女人。桂花楼也多亏了她,要不然以相叶的性格早就关门大吉了吧。

将二宫和大野送上出租车时,一直迷迷糊糊的大野突然拉住樱井的手。

“翔,一定要幸福啊。”

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
听到樱井的答复,大野不怎么满意,皱皱鼻子,但酒让他实在是提不起劲来。手被二宫带回怀里,二宫向樱井道别。

目送出租车离开,樱井又在原地站了会儿。

“さようなら……”

 

回到家的时候,已经快十二点了。

樱井接到一通电话。

“喂,我是樱井。”

“……松本さん?”

“……嗯,好的。我知道了。”

“没关系的……那,再见。”

挂掉电话,樱井突然像是被抽空了身体里所有的血液和力量,他颓然地倒在沙发上,手机丢在一边。

过了一会,他慢慢起来,走向浴室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爱上了这种被水包裹着的感觉,那种温柔的安心感,就像是那个人怀抱。

他闭上眼睛任由水淹没自己。

至此,他再也不会感觉到悲伤和不安。

他一定会幸福的。

 

“喂,我是松本。”

“真是抱歉,爸爸妈妈还是不同意你到润的墓前祭拜。”

“……那个,我会再劝劝父母的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(应该会有个番外)

评论(7)

热度(18)